当前栏目:

转发:教学科研设备及实验室环境与安全检查情况通报

时间:2015-12-11浏览:679设置

根据“关于开展教学科研设备及实验室环境与安全检查的通知”(实发〔2015〕7号)和“关于教学科研设备及实验室环境与安全集中检查安排的通知”(实发〔2015〕8号)文件安排,2015年11月24~26日,由国资办、后管处、保卫处和实验室处有关人员组成的三个检查小组,对全校27个单位的教学科研设备及实验室环境与安全情况进行了集中检查,现将集中检查基本情况通报如下:

检查中发现部分教学科研单位在实验室设备电子台账、各种使用的日志记录、实验室环境、实验安全四个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一些好的做法值得充分肯定,比如化学化工学院特别重视实验室安全教育与培训,专门制作了安全手册,实验室门牌标识规范、信息完整;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在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使用实验教学管理系统,在实验安排、实验报告成绩评定、课堂考勤、查询统计等方面实现信息化管理;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设备管理工作扎实,所有实验室均按通知要求实现“账、物、人、地”四位一体,设备抽查做到100%相符;音乐学院分管领导重视,设备管理员、实验室工作人员严格按照通知要求认真开展自查和隐患排查,提供材料全面,做到了实验室设备资产账目清楚;教育科学学院一把手院长亲自抓,实验室工作人员和使用实验室的教师按照检查要求提供了实验室资产台账,做到“账、物、人、地”100%相符,而且,实验室的设备放置规范有序,环境整洁、卫生。

检查中也发现一些教学科研单位领导对设备及实验室环境与安全常规管理工作重视不够,实验室的相关工作人员疏于常规管理,有的设备账物混乱,有的新购置设备未有效使用,有的实验室环境条件极差,有的实验室安全状况令人担忧。针对各实验室存在的具体问题,有的现场反馈;有的现场即时解决,如及时更换了实验室消防器材120具;同时还将以书面通知形式通知各有关单位加以整改。

通过对这次教学科研设备及实验室环境与安全检查情况分析,检查组成员对实验室在常规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应立即整改的问题进行了总结梳理。

一、实验室在常规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存在着检查一次推动一下的短期行为。常规管理不能做到持之以恒,缺少常态化的有效措施和规范化的管理制度。

2.实验室文化等软环境建设不丰富。如实验室情况介绍、开出实验项目、开放实验项目、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大型仪器设备操作规程规范、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注意事项等缺失或不全。

3.部分实验室卫生状况极差,实验室设备布局不合理,实验室各种日志记录不全,使用不正常。

4.有的实验室综合利用不合理,有的仪器设备利用效率不高。

5.有的实验室安全管理意识不强,实验室安全通道不畅,如实验室存在前后门只有一个可以通行,一些设备放置在实验室的走廊上,消防器材放置位置不合理,不便于紧急情况下取用。

二、应立即整改的问题

1.强化过程性材料积累。要重视实验日志、各种记录的使用,从现在开始完善,坚持记录,注意过程性材料的积累,便于实验室定期统计相关的数据。实验日志、记录应由管理人员或者上课的学生认真、及时、实事求是地填写,以便能够全面、客观、真实的反映出实验室仪器设备资源的利用、维修报修和安全检查情况。

2.实现仪器设备常态管理。各单位分管领导要有强烈的资产管理意识,安排专人管账管物,按照“谁使用、谁管理、谁负责”原则,以实验室为单位建立设备、家具资产电子台账,真正做到“账、物、人、地”100%相符。

3.重视实验室文化建设。尽可能把各种管理制度、规程规范、实验科学前沿介绍、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创新实验室管理办法、安全防范措施、研究成果等内容,作为实验室文化建设的主要内容,以橱窗、墙体广告等多种形式展示出来,形成富有专业特点和育人功能的特有的实验室文化氛围。

4.排查实验室安全隐患。检查中发现的实验室安全隐患已经在书面反馈意见中提出,各实验室不能仅仅对本次抽查时发现的隐患进行整改,要把安全责任区内的全部安全隐患彻底排查清除并及时整改。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二零一五年十二月十一日


同栏目信息

其它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