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

陆天桥教授出席第50届国际汉藏语言暨语言学会议

时间:2017-11-27浏览:783设置


2017112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主席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承办的中国社会科学论坛“第50届国际汉藏语言暨语言学会议”在北京香山饭店隆重召开。 本次盛会共有参会学者200余位,分别来自美国、法国、瑞典、挪威、芬兰、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泰国、印度、印度尼西亚、中国内地以及港澳台地区高校和科研院所。我院陆天桥教授应邀参加,并受大会委托,担任国际著名汉藏语系研究专家、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语言学马提索夫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孙宏开教授两场主旨报告的主持。

  

著名汉藏语系专家马提索夫教授做大会主旨报告著名汉藏语系专家孙宏开教授做大会主旨报告

大会分为十多个小组讨论了汉藏语系、南亚语系、南岛语系语言的热点问题,涉及学科包括历史语言学、文献语言学、语音学、韵律与音变、形态学、语法学、类型学及语法化、词汇学。内容涵盖汉藏语言的历时比较、共时描写、形态类型、韵律音变、语音实验、古文字文献、语言生态、汉藏语大数据建设、汉藏语与周边语言关系、语言翻译及应用等领域。


陆天桥教授宣读论文

陆天桥教授还在大会宣读论文“汉藏语系语言指示词的类型学初探”,得到与会者一致好评。该论文通过对汉藏语系的指示词语法功能的对比研究,并将它们与本地区其他语言的指示词进行比较后,认为汉藏语系语言与许多东南亚及东北亚语言一些语言一样,是指示代词相对贫乏的语言;藏语系中与汉语指示成分“这”和“那”相当的指示成分其主要句法功能是限定体词结构,而很少独立出现在论元位置,尤其鲜见于宾格论元位置;汉藏语系的指示词若独立出现于论元位置,则其所指主要是指“虚”而非指“实”,即主要指“事”而非指“物”。


同栏目信息

其它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