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

实 验 讨 论 方 案 撰 写 规 范

时间:2023-08-26浏览:49设置


一、目的及适用范围

为进一步完善实验讨论方案的写作规范,提高我院学生实验讨论的质量,根据《江苏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范》制定本规范。本规范适用于在我院申请实验讨论的研究生、本科生,自颁布之日起开始实施。

二、实验讨论方案的一般要求

(一)实验讨论方案是指作者提交的用于其参加实验讨论会的文献,应在导师指导下,由作者独立完成。

(二)实验讨论方案必须是一篇系统完整的、有创造性的学术文献。

(三)实验讨论方案一般应采用国家正式公布实施的简化汉字。采用国家法定的计量单位。插图、照片等应完整清晰。

(四)实验讨论方案中采用的术语、符号、代号在全文中必须统一,并符合规范化的要求。实验讨论方案中使用专业术语、缩略词应在首次出现时加以注释。外文专业术语、缩略词,应在首次出现的译文后用圆括号注明原词语全称。

(五)字数要求。实验讨论方案一般五千字左右。

(六)纸质实验讨论方案应用A4标准纸(210mm×297mm)。

三、实验讨论方案的组成部分

实验讨论方案一般包括以下四个组成部分:前置部分、正文、附录、参考文献。

(一)前置部分

前置部分包括封面与目次页。

1.封面

实验讨论方案封面应包括题名页的主要信息,如论文题目(一般不超过25个汉字)、专业名称、论文作者、指导教师、提交时间等信息。

2.目次页

实验讨论方案应有目次页,目次页要求另页右页开始。

(二)正文

实验讨论方案正文一般由选题依据与意义、文献综述、实验设计三部分组成。格式上应从另页右页开始,每一章亦应从另页右页开始。

1.选题依据与意义

选题依据应交代清楚选题的背景、问题的提出、研究的目的和研究意义等。其写作注意事项如下:

(1)     选题依据部分字数不宜过多,限制在1500字左右。

(2)     研究目的即选题拟解决的问题,该部分应清楚明了、层次分明,切忌一两句话概括,以编号逐条标注清楚。

(3)     研究意义包括理论意义与现实意义,重在突出研究的重要性或新颖性。理论意义从学科或某个理论的角度出发阐明研究的学术价值,现实意义即研究的实际作用,能够解决什么现实问题。

2.文献综述

文献综述应紧密围绕所研究的问题,通过对文献阅读、选择、比较、分类,综合叙述本课题研究的已有成果及最新进展,并分析现有研究的优点与不足。实验讨论中的文献综述篇幅不宜过长。

文献综述写作注意事项:

(1)     文献综述不应是对已有文献的重复、罗列和一般性介绍,而应是对以往研究的优点、不足和贡献的批判性分析与评论。因此,文献综述应包括综合提炼和分析评论双重含义。

(2)     文献综述要避免大量引用原文,用自己的语言把作者的观点说清楚,从原始文献中得出一般性结论。

(3)     文献综述要紧紧围绕课题研究的问题,所述的已有研究成果与本课题研究直接相关,综述内容围绕课题紧密地组织在一起,既能系统全面地反映研究对象的历史、现状和趋势,又能反映研究内容的各个方面。

(4)     文献综述的综述要全面、准确、客观,用于评论的观点、论据最好来自一次文献,尽量避免使用别人对原始文献的解释或综述。

3.实验设计

(1)     实验设计是实验讨论方案的核心部分,需交代清楚实验目的、实验被试及语料、实验程序、实验预期等内容。实验设计应尽可能详尽、准确、科学、有逻辑,既要确保实验设计部分与研究所要解决的问题紧密相关,同时保证实验结果的经济性与可重复性。

(2)     实验目的与研究目的不同。研究目的从研究或课题整体出发,交代研究或课题拟解决的问题;实验目的从实验出发,探究或验证某一假设或理论。

(3)     实验被试部分须交代拟招募被试的数量、年龄、测评量表名称。二语研究还应交代拟招募被试的二语水平。特殊人群研究应对拟招募被试的病理情况进行交代。

(4)     实验讨论方案通过表格例举1-2个典型语料,其余全部或部分实验语料放置在附录部分,包括文字语料、图片语料、音频语料的文本内容。作者还需交代清楚语料编撰的依据,如有使用熟悉度、可懂度等量表或问卷,应阐释清楚。若有部分语料如纯音、反语等无语义内容的音频,应在实验语料部分交代清楚。

(5)     实验程序须尽可能详尽地阐述实验流程,以实验流程图展示,包括每一屏的文本内容及时长(交代时长选择的原因)。此外,需交代清楚实验空间的情况、技术手段(ERP/fMRI/眼动等),设备情况,实验任务(语义判断/语音复述等),语料呈现通道(视觉通道/听觉通道),实验总时长等信息。

(6)     实验预期基于前人研究及预实验结果,通过不同条件之间的对比得出某一结果,且不可笼统概括。如通过对比发现语义合理句诱发的N400成分平均波幅显著大于语义违反句诱发的N400成分平均波幅值,推测语义违反句的语义加工难度大于语义合理句。

(三)附录

附录指附在正文后面与正文有关的文章或参考资料,是论文的补充部分,并不是必须的。其内容如下:

1.        由于篇幅过大或取材于复制品而不便于编入正文的材料,如实验语料,包括文字语料、图片语料、音频语料的文本内容。

2.        不便于编入正文的罕见珍贵资料。

3.        对一般读者并非必要阅读,但对本专业同行有参考价值的资料。

4.        正文中未被引用但被阅读或具有补充信息的文献。

5.        某些重要的原始数据、结构图、统计表等。

附录部分必须罗列出全部或部分实验语料,附录部分避免过分冗长,除实验语料、重要的原始数据、框图外,实验所用常规量表可不用放置在附录中,若量表有文献出处,可以将来源文献放置在参考文献中。

附录编号、附录标题各占1行,置于附录条文之上居中位置。每一个附录通常应另起页,如果有多个较短的附录,也可接排。附录依次用“附录A、“附录B、“附录C”等编号。

(四)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是文中引用的有具体文字来源的文献集合,其著录项目和著录格式应遵照GB/T7714-2005的规定执行。所有被引用文献均要列入参考文献表中。参考文献表中的各篇文献先按文种集中,可分为中文、日文、西文、俄文、其他文种五部分,并采用“中文在前,外文在后”。中文文献按作者姓名汉语拼音字母顺排,同一作者再按出版年顺排,英文通常以著者姓氏首字进行排序,同一作者再按出版年排。

参考文献类型,根据GB3469-83《文献类型与文献载体代码》规定,以单字母方式标识:M――专著,C――论文集,N――报纸文章,J――期刊文章,D――学位论文,R――研究报告,S――标准,P――专利;对于专著、论文集中的析出文献采用单字母“A”标识,其他未说明的文献类型,采用单字母“Z”标识。

1)专著

[序号]主要责任者.题名:其他题名信息[文献类型标志].其他责任者.版本项.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引文页码[引用日期].获取和访问路径.例如:

[1]刘国,王连成.图书馆史研究[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79:15-18,31-43.

[2]昂温G,昂温PS.外国出版史[M].陈生铮..北京:中国书籍出版社,1988.

[3]赵耀东,新时代的工业工程师[MOL].台北:天下文化出版社,1998[1998-09-26].http://www.ie.nthu.edu.tw/info/ie.newie.htm(Big5)0.

2)专著中的析出文献

[序号]析出文献主要责任者.析出文献题名[文献类型标志].析出文献其他责任者∥专著主要责任者.专著题名:其他题名信息.版本项.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析出文献的页码[引用日期].获取和访问路径.例如:

[1]韩吉人.论职工教育的特点[G]//中国职工教育研究会.职工教育研究论文集.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8590-99

3)连续出版物

[序号]主要责任者.题名:其他题名信息[文献类型标志].,()-,(),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引用日期(联机文献必备)].获取和访问路径(联机文献必备).例如:

[1]中国图书学会.图书馆通讯[J]1957(1)-1990(4),北京:北京图书馆,1957-1990.

4)连续出版物中的析出文献

[序号]析出文献主要责任者.析出文献题名[文献类型标志].连续出版物题名:其他题名信息,,():页码[引用日期].获取和访问路径.例如:

[1]李炳穆.理想的图书馆员和信息专家的素质与形象[J].图书情报工作,20002):5-8

5)专利文献

[序号]专利申请者或所有者.专利题名.专利国别:专利号[文献类型标志],公告日期或公开日期.[引用日期].获取和访问路径. 例如:

[1].一种温热外敷药制备方案.中国:881056078[],1983-08-12.

6)电子文献

[序号]主要责任者.题名:其他题名信息[文献类型标志/文献载体标志].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更新或修改日期)[引用日期].获取和访问路径.例如:

[1]王明.国学术期刊标准化数据库系统工程[EB/OL].北京:中国书籍出版社,1998-08-16[1998-09-26].http://www.ie.nthu.edu.tw/info/ie.newie.htm(Big5)

7)论文集

[序号]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文献类型标志]∥主编.论文集名.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码. 例如:

[1]孙品一.高校学报编辑工作现代化特征[C].中国高等学校自然科学学报研究会.科技编辑学论文集(2).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8:10-22.

8)学位论文

[序号]主要责任.文献题名[文献类型标志].保存地:保存单位,年份. 例如:

[1]永生.会计系统理论[D].北京:北京大学,1998.

9)报告

[序号]主要责任.文献题名[文献类型标志].报告地:报告会主办单位,年份. 例如:

[1]冯西桥.台湾文学赏析[R].北京:北京大学港台文学研究所,1997.

10)国际、国家标准

[序号]标准代号,标准名称[文献类型标志].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 例如:

[1]GB/T 161591996,汉语拼音正词法基本规则[S].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1996.

11)报纸文章

[序号]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文献类型标志].报纸名,出版日期(版次). 例如:

[1]谢希德.创造学习的思路[N].人民报,1998-12-25(10).

12)各种未定型的文献――[序号]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Z]. 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例如:

1]张永禄.唐代长安词典[Z]. 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1990.

四、实验讨论方案的排版及装订顺序

(一)页面要求

实验讨论方案须用A4210×297mm)标准大小的复印纸、无论页码多少一律用双面打印;论文成品尺寸为:207×291mm(误差小于1 mm)。页边距按以下标准设置:上边距为30 mm;下边距为25 mm;左边距和右边距为25 mm

(二)页脚(页码)

实验讨论方案的前置部分(封皮及目录)不需要页码。

主体部分、参考文献表、附录采用阿拉伯数字编连续码。

(三)字体与间距

论文正文部分字体一律使用宋体“小四”号字,字间距为标准,行距为多倍行距1.38倍;英文用Times New Roman“小四”号字,行距为多倍行距1.38倍。

(四)装订顺序

1.封面

2.目录

3.论文正文

4.附录

5.参考文献


同栏目信息

其它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