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理念、体系、方式方法


教学理念

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质量和教学改革工程”以及《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提倡并鼓励文科大学生尽早参与科学研究等创新活动,不断提高文科大学生的科学素质和文化素养,培养文科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语言科学综合实验教学中心以激发文科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核心,创造性提出“全过程、分层次、重交叉”的实验教学理念,旨在培养国际前沿创新人才。

全过程:是指通过实验教学提升创新能力的教学理念贯穿于整个四年制培养过程。中心从一年级开始,结合文科大学生科研创新训练计划,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实验教学,最终实现一站式创新训练。

  

一站式科研训练计划

分层次:是指在基础实验、综合实验和创新实验中分层次进行不同阶段的创新能力培养。基础实验教学层次重在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综合实验教学层次重在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实验教学层次重在培养学生运用前沿交叉学科的知识,积极主动探索未知的综合能力和科学素养。

重交叉:是指实验教学在关注单一学科或文科与文科交叉的同时,更注重借助理、工科的技术和手段解决文科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升的问题,在文科实验教学中突显前沿科技知识、前沿科技手段的使用,培养学生运用前沿多学科知识进行创新实践活动的能力。

  

教学体系

中心以“全过程、分层次、重交叉”的实验教学理念为指引,构建了“一体化、模块化、层次化”的实验教学体系。见图6

  

一体化、模块化、层次化的实验教学体系

一体化是指理论与实践、基础与前沿的一体化;模块化是指依据三大实验平台设立9个不同的实验教学模块,分别对应于不同的实验教学层次;层次化是指在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实验教学规律以及创新人才培养规律的基础上,把实验教学分为基础实验教学、综合实验教学和创新实验教学三个不同的实验教学层次,分别提升文科大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运用交叉学科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基于前沿多学科知识进行创新实践活动的能力。

一、实验教学质量标准

实验教学是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程度是检验教学质量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语言科学综合实验教学中心通过强化实验课程体系提升文科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进而检验与人才培养目标的契合度。

语言科学综合实验教学中心人才培养目标

语言科学综合实验教学中心实验课程体系与文科大学生能力培养对应关系


在实验教学体系的每一个环节必须严格执行实验教学质量标准,严格质量控制管理。中心实验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主要由以下方面构成。

1)实验教学任务:实验课程要有实验教学大纲或实验教学计划。实验教学计划是高校人才培养方案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制定、修订和调整要执行严格的程序,须经学院学术委员会审核通过,并报学校批准后实施。实验教学计划要符合专业教学计划的人才培养目标,重视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语言科学综合实验教学中心实验课程的设置要突出学科交叉特色,加大基础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实验教学必须严格按照实验教学大纲要求达到的实验教学目标、实验基本要求、实验教学内容进行教学。实验教学大纲应由实验教学经验丰富的实验教师编写。中心的实验教学大纲须通过实验分室主任的审定,经学院学术委员会审核,报学校批准。实验教学大纲的制定需明确实验教学目标和要求,对实验内容、实验学时、实验方法的安排要科学合理,内容和方法要尽可能体现当前学科发展水平,保证实验教学内容的完整性、系统性和先进性,满足拔尖创新人才和国际前沿创新人才的培养需求。

2)实验教材或实验讲义:实验教学必须配备实验教材或实验讲义。教材和讲义要反映学科发展水平的成果,不断充实和更新实验教学内容。中心各实验教学课程和项目须优先选择国家规划教材、教育部推荐的精品教材或其他高水平的实验教材。中心鼓励实验教师自编教材或讲义,但必须体现本学科的前沿发展。

3)实验项目管理:每一个实验项目管理必须规范,要求记录实验名称、面向专业、组数、主要设备名称、规格、型号、数量以及相关的材料消耗等。

4)实验报告:实验报告应包含实验项目名称、实验目的、实验方法和手段、实验结果讨论等内容。要有原始实验数据记录,须经实验指导教师签字认可。学生参加实验后,须在指定的时间内完成项目实验报告,按时提交给指导教师评阅。指导教师须对学生提交的实验报告及时、认真地审阅,并作为学生平时实验成绩的原始记录。

5)实验教学考核:实验教学要有考试考核并具体实施。实验课程须根据实验教学大纲制定实验教学考核的评分标准。独立设置实验课的课程,成绩按考试成绩记成绩和学分;没有独立设置实验课的课程,实验成绩依据该门课程实验学时与理论学时的比例确定,确定后应计入该门课程的总成绩。实验成绩考核可采用日常考核、操作技能考核、卷面考核、提交实验结果等多种方式进行。

6实验教学检查:每学期由校教学督导组、教务处和学院组织实验教学质量检查,对本学期实验教学任务的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和重点抽查,目的在于保障和促进实验教学质量的提升。

7)实验教学质量评价:实验教学质量评价是检验实验教学效果的重要手段。评价由教学督导组评价、学生评价、自我评价和同行教师评价四部分组成。“实验教学质量评价表”由评价人员在课堂教学任务结束后,对实验教学质量要素,包括实验教学态度、实验教学内容、实验教学方式方法、实验教学效果等进行测评。

二、人才培养模式

中心在学科建设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过程中经过积极的探索和实践,立足学科交叉的特点,以能力培养为目标,创造性提出“立体协同,前沿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立体协同,前沿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立体协同”指依托学科平台,不同单位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不同层面实现深度协同,调动多学科资源,共同推动多学科前沿复合人才的培养。通过在先进实验技术上的协同培养,满足人才前沿实验技术能力需求;通过与相关单位合作,实现实践技能上的协同培养,满足人才实践能力需求;通过前沿知识的协同培养,满足人才科研创新能力需求。

“前沿复合”是指前沿学科、前沿科技、前沿知识、前沿领域专家等前沿科学资源的复合。学科交叉融合是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路径。如何在深化理论教学改革的同时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特别是破解文科学生具备交叉学科的视野,具备创新、创业意识,掌握科技手段,提高动手能力的难题,是实现教育部“质量工程”的关键内容之一。“前沿复合”是学科交叉的高级阶段,通过前沿基础理论知识、前沿科学技术知识、前沿科学研究知识的教学,可实现多学科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的目标。

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中,实验教学是实现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中心和中间环节,也是能力目标实现的重要保障


教学方式方法

语言科学综合实验教学中心注重基础与前沿、经典与现代相结合、基础能力训练与创新能力培养相结合,创新和使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现代化的教学手段,积极开发设计性、创新性实验项目。重点实行基于问题、项目、案例的互动式、研讨式教学方式和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根据不同模块、不同类型以及不同层次的实验教学采用不同的教学手段和方式方法,主要包括启发式教学、问题式教学、探究式教学、研讨式教学、开放式教学、分层次教学等。

一、启发式实验教学: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发挥教师主导作用,注意知识和能力的关系,引导学生主动观察、积极思考、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在基础实验教学中,引导学生考虑实验步骤地合理性;在设计性和创新性实验中,引导学生思考实验方案的可行性,在实验过程中,教师要针对学生的问题,引导学生找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启发式教学重在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和自主完成实验,培养实践能力。

二、问题式实验教学:以问题为中心,关键在于问题的设计。对于某些实验,教师可科学设计若干“问题”,通过“问题”实现整个实验的“串联”。问题的设计要有针对性,可以是面向全体学生的问题,也可以是面向个别学生的问题。面向全体学生的问题要注意难度适中,面向个别学生的问题要科学具体,具有启发性。问题式教学可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活跃课堂气氛,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和创新性思维能力。

三、研讨式实验教学:研讨式教学通过思想的碰撞产生思想的火花,有助于创新人才的培养。根据实验内容可分为实验前研讨、实验后研讨和实验过程中的小组研讨。实验前研讨的主要内容是前人的实验方案和现有的实验方案,在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的同时,也可使学生少走弯路,有利于实验的顺利实施。实验后研讨要求学生在实验结束后进行充分的讨论,重在讨论实验中出现的问题、遇到的困难,也可以设计一些相关的问题进行讨论,通过讨论,强化、拓展实验教学内容。实验过程中的研讨以小组的形式进行,主要适用于探索性实验,一般和探究式教学方法同时运用。研讨小组分工协作,提出方案,然后与教师讨论并最终确定方案。研讨式教学不仅可以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还可以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充分利用团队成员的智慧。

四、探究式实验教学:探究式教学以学生为中心、以实际的实验项目为载体,学生主动参与项目实施全过程并主动构建相应的知识体系。师生共同学习是探究式教学的一大特点,教师既是引导者,同时也是合作者和参与者。教师引导项目实施的全过程,如引导学生查阅文献资料、设计实验方案、解决实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实验总结等。通过完成一个完整的项目,做到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采用探究式教学法的关键在于所拟定的实验项目的可行性,重在培养学生综合运用已有的知识,积极主动探索未知,进而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科学素养。

五、开放式实验教学:开放既是运行措施,也可看作是一种实验教学方法。针对开放实验项目,学生可以采用不同的实验方法进行实验,也可针对已进行的实验项目进行拓展实验,还可以自主设计并进行实验。开放式教学通过学生实验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培养了学生的创新能力,促进了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协调发展。

六、分层次实验教学:因材施教,实施个性化教学是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手段。分层次培养是实现个性化教学的核心。基础薄弱的学生可在开放实验室中进行重复实验;基础好、能力强的学生,应鼓励其进行创新性实验,基于中心现有的平台,让学生根据兴趣选择实验,如参与教师科研项目、独立申报中心的科研项目、进行实验竞赛项目。前者要多鼓励,后者要多给与引导和启发。

  

  

语言科学综合实验教学中心实验教学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