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系统概况


语言科学综合实验教学中心信息化建设整体框架图


  为了能够充分科学地利用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综合实验教学中心的教学资源,推进信息技术与实验教学深度融合,加强信息技术在实验教学过程中的广泛应用,实现资源在语言学及其相关学科实验教学过程中的高效利用,语言科学综合实验教学中心以信息化和数字化技术为手段,依托“大数据云计算平台”,秉承自助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实验教学信息化建设要求,建设完善普通实验教学、研究性实验教学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等信息化实验教学资源。建立统一的具有网络学科系统、教学资源共享平台、师生在线交流平台、教学实验预约和大型仪器设备预约管理平台的多终端、智能化“拓扑云”信息管理系统,通过功能集约、资源优化、系统完善等方式,实现实验内容、空间、时间、人员、仪器设备等多学科优质资源的有效融合、信息化管理、高效利用和开放共享。同时,语言科学综合实验教学中心在学生语言能力协同创新培养方面,建立多终端、智能化“拓扑云”信息系统,充分利用微信、网站等多客户端信息分享与交流平台,推动课程管理、师生交流、教学评价的信息化,持续提高实验教学队伍应用信息技术的能力,实现学生在线个人实验教学信息的云存储及分析,实验教学中心信息的云计算和管理,从而使语言科学综合实验教学中心通过访问数据分析和用户体验互动反馈,能够在第一时间获悉学生语言学实验教学效果,实现语言学实验教学的高效信息化管理。


“拓扑云”信息系统网络架构图


  随着中心实验项目信息化的发展,产生了大量的信息化电子资源,这类资源大多是以二进制数据、文本、图片、视频类文件存在,除了有部分资源存放在中心的 FTP、视频电视直播网站外,更多资源依托校园网络云存储系统存储。目前中心所有信息化实验项目,共500GB的信息化实验资源全部实现云端存储。云存储系统从数字校园共建共享角度而言,形成一个统一的校园文档存储中心,教师和学生可以在任何终端随时访问下载实验教程、实验数据和实验素材,彻底改变了存储的传统需求形式,也成为很多教师和学生保存自己的实验资料和交换大文件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