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


实验环境概况


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综合实验教学中心现有教学实验仪器设备1348台(套),设备总值达4526.8万元,主要设备完好率达到99%以上。中心10万元以上的大型仪器设备20台件,价值2549.988万元,其中3T磁共振仪器单体设备价格约1800万元。

实验仪器的购置严格按照学校的相关制度和程序进行。每学年由各实验分室主任根据教学需要提交仪器购置清单,中心主任审核后提交仪器购置申报计划,交学校审批,学校经过招投标、定标,签合同购置。10万元以上的仪器设备购置,在单独申报的基础上,由中心邀请相关专家,就仪器的性能、使用效益等进行充分论证,确保使用效率。中心实行全面开放的运行措施,使得仪器设备的利用率为100%

近年来,实验教学中心获得来自省协同创新中心、省优势学科、省重点实验室、省重点学科、省重点专业等经费支持,中心仪器设备得到较大程度的更新,近五年来设备更新率达37%。中心仪器设备的种类配置合理,实验设备的技术参数和配套台件能够充分满足实验教学和科研训练的要求。



GE 3.0T磁共振成像系统(fMRI)


Neuroscan256导脑电系统(ERPs)


计算机实验与数据处理中心


运行模式

中心的运行以全方位开放为根本目标,实行仪器设备、经费、用房、人员及实验教学任务的统一管理,仪器资源开放共享,计划实验教学、自主开放式实验教学和项目式实验教学三位一体的运行模式,最终实现实验教学与实验室管理的一体化运行。

1计划式开放。计划式开放主要依据实验教学大纲规定的实验项目和实验时数,由中心科学规划、统一安排,学生在制定的时间、地点,按照教师的要求进行相关实验。

2自主式开放。开放式实验教学是指学生通过中心网站公布的实验室开放信息,预约申请,自行实验,或是根据实验教学中心安排的实验内容,在开放时间内自行登记进行实验。中心开放时间实行24小时全天候开放,由中心统一安排的老师进行指导。

3项目式开放。项目式开放是指实验教学大纲规定的实验项目外的有计划开放。学生可以自定题目,也可以申请中心的项目。在网络平台提交实验申请后,相关实验室的教师对学生申请的项目进行评估,获得批准后,中心专门安排实验指导教师在商定的时间、地点进行实验指导。

除计划式开放外,自主式开放和项目式开放均采取预约管理的形式。中心根据学生的需求,对内部人、财、物等实验教学资源实行统一管理和调配,实现教学资源共享,提高了实验室使用率,实验设备利用率,减少了设备购置的重复率。



维护维修

中心仪器设备的维护和保养分两种情况。一种是常规实验教学设备的维护和保养。常规实验教学仪器设备的维护遵循“谁使用、谁负责、谁维护、谁保养”的原则,要求实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熟悉所用仪器设备的性能、操作规程以及维护保养常识,确保仪器设备的正常使用,最大限度地提高所用设备的使用效益;另一种是非常规实验教学仪器设备的维护和保养,主要指大型仪器设备或需要专业人员维护和保养的仪器设备,如具有放射性的仪器设备等。非常规仪器设备的维护有厂家或专业公司来完成,确保设备和实验环境的安全。若仪器设备发生损害,应及时与维修部门联系,及时进行维修。

学校专设仪器设备维修技术人员,小型仪器设备故障由学校统一维修,大型贵重仪器由经销商负责维修。语言科学综合实验教学中心作为学校直属的实验中心,由学校负责建设。中心正常运转、维护维修及更新改造所需费用由学校实验室与设备处从实验教学运行经费中直接划拨,专款专用,中心则对运行经费进行总体调控,提高经费的使用效益。学院每学年须将维修经费纳入年度预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