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

《分子语言学》实验教学大纲

时间:2022-06-30浏览:52设置

课程中英文名称               分子语言学            

                 Molecular Linguistics             

课程代码                 22020105008             

培养层次                   大学本科             

适用专业                    语言学               

课程属性                  专业必修课             

开设学期                       2               

学分数                       2                

一、实验目的与要求

(一)实验性质

技术型实验与验证型实验

 

(二)实验目的

1.掌握基本实验室移液操作及相关技术规范。

2.掌握重组DNA相关基础知识与运用大肠杆菌宿主扩增工程菌。

3.掌握基本质粒验证流程与琼脂糖凝胶电泳技术。

 

(三)基本要求

1.了解基本体积移液单位换算进制:皮升、微升、毫升、升。

2.按规程使用移液器精确、稳定完成基本液体转移任务。

3.掌握生物超净台使用流程及无菌操作相关规范。

4.掌握大型落地式摇床使用流程及操作规范。

5.掌握聚合酶链式反应(PCR)仪器使用流程及操作规范。

6.掌握冷冻离心机使用流程及操作规范。

7.掌握琼脂糖凝胶电泳设备使用流程及操作规范。

8.掌握紫外凝胶成像仪使用流程及操作规范。

 

二、实验项目与提要

序号

实验项目

关键步骤

内容提要

学时

实验

类型

1

实验室基础操作:移液使用步骤与规范

1.液枪使用时需从支架上取下(不用时随手放回支架避免意外掉落与撞击)

2.液样品温度需与吸头一致,避免吸头热胀冷缩导致移液体积偏差

3.液器使用前需核实样品体积并选取合适量程移液枪,避免超量程使用

4.移液枪端垂直插入枪头,稍用力即可上紧枪头。切勿使劲敲击,以免移液枪的内部配件(如弹簧)因敲击产生的瞬时撞击力而受损。

5.装新吸头后把需要移取的液体吸取、排放两到三次,让吸头内壁形成一道同质液膜,确保移液工作的精度和准度。

6.到第一档,将枪头垂直进入液面3-5毫米;平缓松开控制按钮,否则液体进入吸头过速会导致液体倒吸人移液器内部,产生反冲和气泡,导致移液体积不准确。停顿12秒钟后,经枪头移出液面,并确保枪头外无液体。

7.头以一定角度贴壁,缓慢将控制按钮按到第一档,稍微停顿1s,待剩余液体聚集后,将控制按钮按到第二档将剩余液体全部压出,慢放控制按钮并弹射枪头。

1.液枪的放置

2.品准备

3.定容量

4.装枪头

5.-吸液-排液

4

技术型实验

2

质粒扩增与提取

1.粒干粉以5000rpm离心1min,再加入20μl ddH2O去离子水溶解质粒;

2.1100μl 感受态于冰上解冻10min,加入2μl质粒,再冰浴30min后,42℃热激60s,不要搅动,再冰浴2min
(从第二步开始均要在超净工作台中无菌操作)

3.900μl无抗的LB液体培养基,180rpm震荡37℃培养45min

4.000rpm离心5min,仅留100μl上清液重悬细菌沉淀,并涂布至目标质粒抗性的LB平板上;

5.平板正向培养1h,再倒置37℃培养14h。如果要求是30度则培养20h
(如果菌落过多,请将质粒稀释后再转化。如果无菌落,请加入10μl质粒离心全涂转化)

6.取单菌落至LB液体培养基中,加入对应抗生素,220rpm震荡培养14h,根据实验需要提取质粒。

7.通过单克隆过夜培养的新鲜菌1.5-5ml到新EP管,6000-8000rpm离心1-2min,尽量去上清;

8.冰盒,放入加了适当浓度的RNase酶的P1 buffer,在收集的菌体沉淀中加入250μlP1 buffer,并用移液枪打匀;

9.加入250μlP2 buffer,温和地上下颠倒5-10次混匀,会有黏液状出现;

10.迅速加入350μlP3 buffer,再轻柔地上下颠倒5-10次混匀(迅速加P3和速度不要太快的混匀不冲突,剧烈震荡有损伤);

11.有白色絮状或块状出现,12000rpm离心5-10min

12.转移全部上清液到吸附柱,4000-6000rpm离心30s-1min,弃废液;

13.加入500μl pH=7.5washing buffer至吸附柱中,4000-6000rpm离心30s-1min,弃废液;

14.重复7步骤再洗两次,如果要去除盐类,可以停留1-2min再离心(加洗液);

15.空柱12000rpm离心3-5min(这里一定要高速离心,去掉吸附柱里的残留液体,主要是酒精);

16.转移吸附柱到1.5mlEP管,常温或加热开盖放置15-30min,挥发干净剩余酒精;

17.轻轻加入65℃40-50μl左右预热的EB buffer或者ddH2O至吸附柱覆膜中央,静置2min,再12000rpm离心30s-1分钟,保存管中质粒溶液;

 

1.粒转化大肠杆菌

2.板挑取大肠杆菌单克隆并接种

3.粒提取

4

技术型实验

3

限制性内切酶验证质粒序列

1.  先将样品ep管编号(最好为0.5ml),用微量移液管加入1μgDNA2μl相应的核酸内切酶反应10x缓冲液,再加蒸馏水使总体积为19μl。将溶液在管中混合后,加入1μl酶溶液。用手指轻拂管壁以混合溶液。使用核酸内切酶时,应将离开冰箱的时间减至最少,以避免活性降低。

2.混合反应体系后,将eppendorf管放在适当的支架上,并在PCR仪中372-3小时以完成消化反应。

3.在每个试管中加入2μl0.1mol / L EDTApH8.0),充分混合以终止反应,并保存在冰箱中以备后用。

4.20ml 5×TBE缓冲溶液,加水至200ml,制备0.5×TBE缓冲溶液,备用。

5.胶液的制备:称取0.4g琼脂糖,放入200ml锥形瓶中,加50ml 0.5×TBE代替缓冲液,放入微波炉中加热至琼脂糖全部融化并摇匀。在加热过程中不时摇动,使附着在瓶壁上的琼脂糖颗粒进入溶液。加热时盖上密封膜以减少水的蒸发。

6.将琼脂糖倒入模具中,插入样品梳,并观察到梳齿的下边缘应与胶水箱的底面保持约1毫米的间隙。将溴化乙锭添加到冷却至50-60℃的琼脂糖凝胶中(EB溶液转化的最终浓度为0.5μg/ mlEB溶液浸泡和染色)。浇注过程中的温度不能太低,否则固化会不均匀,速度不能太快,否则很容易出现气泡。凝胶完全固化后,拉出梳子,注意不要损坏梳子底部的凝胶,然后将0.5x TBE缓冲液添加到槽中,直到液位刚好在凝胶表面以下。

7.样品的添加流程:取10μl酶促水解溶液和2μl6X上样溶液混合,小心地用微量移液器将其添加到样品孔中。如果DNA含量低,可以按照上述比例增加样品量,但是在将每个样品添加到总体积后应更换吸头,以防止相互污染。装入样品时要小心,以免损坏凝胶。

8.电泳过程:添加样品后,关闭电泳槽的盖子并立即打开电源。控制电压保持在60-80V,电流大于40mA。当溴酚蓝带移至距凝胶前部约2 cm处时,电泳停止。

9.进行染色:电泳完成后,将无EB的凝胶板转移到0.5μg/ ml EB溶液中,在室温下染色20-25分钟。

10.拍照和进行观察:在长波紫外灯下,在254nm波长下染色或加入EB后,观察电泳胶板, DNA的存在显示出橙红色荧光带,可观测到分离的DNA条带。

1.制性内切酶消化质粒

2.脂糖凝胶电泳分离酶切片段

3.紫外凝胶成像仪检视酶切结果

4

验证型实验

三、作业要求及成绩考核办法

1.平时成绩、实践成绩和期末考核成绩:平时成绩占20%,实践成绩20%,期末考核成绩占60%

2.平时成绩包括3次作业、到课率、以及课堂表现。完整到课,课堂没有违纪,课堂能积极思考和回答,且两次作业完成出色的,可以得到平时成绩100分。旷课一次扣平时成绩10分,作业缺少一次扣分25,作业不合格扣分5-20分。期末考核方式为考试,总分100分。

四、教材及主要参考书

(一)教材

John G. Nicholls主编,《神经生物学-从神经元到脑》,第五版,科学出版社,2015年。

骆利群主编,《神经生物学原理》,第一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年。

(二)主要参考书

朱玉贤等,《现代分子生物学》(第5版)。

Eric R. Kandel,《神经科学原理》(英文版·原书第5版),机械工业出版社,2013年。

韩济生编,《神经科学》,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2022年。

 

撰写人:胡伟             审核人:


同栏目信息

其它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