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

《交互式节目制作》实践教学大纲

时间:2018-06-30浏览:44设置

课程中英文名称         交互式节目制作            

          Interactive program production      

课程代码               14020103022          

培养层次                 大学本科        

适用专业              播音与主持艺术        

课程属性                专业选修课          

开设学期                    6           

学分数                    1         



、实践课程内容与要求

(一)实验性质

验证型。

 

(二)实验目的

本课程为选拔型独立设置实验课程,紧跟传媒业态演播室技术的发展,以语言科学学与艺术学院播音综合实验室为依托,使学生全面了解交互式虚拟演播室系统构成,掌握各类型交互式电视节目的创作流程。

课程内容注重团队合作,项目化教学,涉及内容包括节目主持艺术、电视摄像、摄影基础、非线性编辑、新媒体技术应用等相关专业课程,岗位分工明确,相互协作,共同完成课程内容。

在课程学习过程中,教师团队紧密联系当今电视媒体的新型技术,采用项目化教学方式,改变传统课堂模式的教与学,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指导学生可以完成至少两个交互式电视节目制作的成片,并对所做的设计作品有独特的创新见解,培养学生对所学课程知识的综合应用和灵活掌握能力。

 

(三)基本要求

要求能对各种类型演播室的制播系统及构成有更加全面的了解,熟悉多类型演播室构成方案及规律,掌握多演播室制播系统结构的基础知识,包括视音频系统搭建、显示控制系统、在线图文渲染系统、推流直播、棚内大型节目团队协作等,灵活掌握多演播室节目的制作流程,最终完成实践作品。

二、实验项目与提要

序号

实验项目

关键步骤

内 容 提 要

学时

实验

类型

1

交互式电视节目制作流程及内容制作

学会用iArtist制作图文素材;用iStudio制作节目单。

以播音综合实验室系统为平台,让学生了解综合演播室发展的前沿技术。

了解IDPRE整套软件系统,学会用iArtist制作图文素材;用iStudio制作节目单。

1、掌握肩窗、图片框的制作过程;

2、掌握翻版、走马的制作过程;

3、掌握数据图、三维图文、虚拟场景搭建等制作过程。

2

验证综合创新

2

交互式电视节目综合实训

结合融媒体技术,完成一项综合类电视节目。

1、演播室全部区域可用,包括实景虚拟+新闻坐播+绿箱全虚拟。完成时长5分钟以内的综合类电视节目,学生自选题。

2、小组成员需前期搜集好所感兴趣的话题资料,课堂与老师讨论,每小组不少于5个方案,最终由老师根据实际创意的新颖性、可行性等综合选定要做的方案,完成整个策划,规范节目台本,由老师“一对一”指导学生,完成整个节目。

 3、要求增强演播室各区域联动性,结合融媒体技术,加入创新元素,团队合作,最终完成节目成片。

2

综合创新

 

三、成绩考核方法

    根据项目参与度、贡献率、答辩情况等进行综合打分

四、教材及主要参考书

1.教材:

《虚拟仿真媒体理论、技术、开发与应用》 王昊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2021

2.主要参考书:

1)《新媒体视听节目制作(第二版)》  周建青著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98

2)《新媒体视听作品制作与运营》靳斌著 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 202010 

 

撰写人:刘一秀           审核人:朱祖德


同栏目信息

其它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