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

《第二语言习得》实验教学大纲

时间:2018-06-30浏览:45设置

课程中英文名称  第二语言习得                  

        Second Language Acquisiton             

课程代码        18020105027                  

培养层次        大学本科                

适用专业        语言学                    

课程属性        专业必修课               

开设学期         6                    

学分数         4                      



一、实验目的与要求

(一)实验性质

实验性质为综合型实验,主要由验证型实验和实验设计两部分组成。验证型实验主要应用事件相关电位和功能磁共振两类实验技术手段,通过分组分别完成语言习得两类经典实验,采集一定样本量的数据,经过数据处理与分析,验证实验结果,完成实验记录或实验报告。实验设计指针对语言习得研究问题,设计相关研究的实验方案,也就是在通过语言习得理论以及语言设计等课程内容学习的基础上,引导学生通过文献阅读,积极思考,以问题为纲,设计能够解决问题的语言习得实验方案,重在培养学生研究能力和创新思维。

 

(二)实验目的

课程通过实验教学实现语言学与其他前沿学科的交叉融合,实验为其中的重要环节,通过学习实验设计方法,磁共振成像和事件相关电位技术的原理和实际应用,培养学生运用现代神经科学技术独立开展语言习得实验研究的能力。

具体来说,通过学习磁共振成像和事件相关电位的验证型实验,让学生了解技术原理,清楚不同技术的具体应用,学会实验数据处理,掌握两种技术的实验设计方法,并将实验结果与现有成果结论的对比中寻找问题,加深对实验的认识,最终达到能够运用此技术独立开展语言学实验研究。

实验设计则使学生能够拓宽思维,用问题意识引领实验设计,培养开展研究的能力。

 

(三)基本要求

1.实验技术要求

1)掌握功能磁共振技术的数据采集和分析的方法,具体包括:掌握功能磁共振成像实验设计及编程;独立运用磁共振成像设备;进行数据采集及数据处理与分析;能够撰写实验报告。

2)掌握事件相关电位技术的数据采集和分析的方法,具体包括:了解事件相关电位原理;熟练掌握ERPs数据采集上机操作及数据处理与分析能力;能够撰写实验报告。

2.实验设计要求

    能够独立或分组完成完整的具有创新性的实验设计,要求是能够解决语言习得研究的具体问题,完成语料筛选,符合相应技术特点的程序设计,实验任务合理。

 

二、实验项目与提要

序号

实验项目

关键步骤

内容提要

学时

实验

类型

1

 

 

 

 

二语者语义加工的实验研究

 

实验设计

参考Kuta1980,实验包含根据语义合理性分为:语义正常句,语义中度违反句和语义重度违反句。

2

综合型

语料搜集及编程

通过熟悉度、语义合理性问卷调查,最终确定每种条件各30句;采用Eprime3.0软件编程。

2

 

数据采集

实验前准备:洗头、去角质、带电极帽、贴电极,打导电膏。实验过程中:设置参数,保存实验数据,记录实验情况。实验结束后:关机、摘电极帽、清洗实验器材并归置,拷贝数据。

2

 

数据处理

实验使用 Neuroscan 4.3脑电数据进行离线的分析和处理。实验处理的整个过程如下:直流漂移校正;重设参考电极;去除眼电;进行 30 Hz 的低通道滤波(0.1-30Hz);进行脑电分段(分析时长为刺激呈现前 100ms 至刺激呈现1000ms);基线矫正;对不同条件下的脑电数据进行分类叠加平均。

统计分析。

2

 

实验结果与分析

对正确率进行重复测量分析发现,与正常句相比,语义中度违反句和语义重度违反句主效应不显著。

对波幅大小进行重复测量分析发现,与正常句相比,语义中度违反句和语义重度违反句的句尾词在400ms左右出现了一个显著的负成分,且语义重度违反句相比语义中度违反句的N400波幅更大。

2

 

实验结论

实验成功重复了汉语语义加工相关的N400成分,N400的波幅与歧义词对语境的背离程度相关,背离越大,N400的波幅越大,可见语义相关性是决定N400大小的因素。

2

 

2

汉语文字习得神经机制

语料搜集编程,被试招募,上机实操,数据处理,数据分析,撰写实验设计报告。

MRI实验的基本原理,MRI实验操作流程及注意事项,MRI数据处理与分析,如何设计语言习得实验。

8

综合型

3

语言习得实验设计

查阅文献,选题初步讨论以及分组,确立选题,分组讨论,撰写实验设计方案。

形成二语习得和儿童语言研究相关问题几个实验设计方案:1. 二语语音、词汇和句法习得研究,语言相似性、年龄等因素影响(从性一致角度研究晚期低水平L2学习者的跨语言影响;长距离句法约束二语者的敏感性;不同母语背景汉语学习者对疑问语调和类词缀的习得;汉语类词缀的二语习得。)

2. 母语(儿童、成人)的习得和加工研究(汉语语音、词汇和句法习得)儿童处理汉语声调的ERP相关研究; 2-5岁普通话儿童对vv句式的习得;母语先行词的指称性对回指的影响。

12

综合型

三、作业要求及成绩考核办法

1.平时成绩、实践成绩和期末考核成绩:平时成绩占20%,期中考查成绩占40%;期末考查成绩占40%

2.平时成绩包括作业、课堂表现、到课率、小测验、期中考查等,具体要求?实践成绩包括见习、实验、上机、课程设计等,具体要求?期末考核方式(考试或考查),具体要求?

平时成绩主要为课堂表现和到课率。期中考查包括语言习得文献综述、两种技术的实验程序编写等。期末考查为验证实验或实验设计,验证实验分为实验数据采集、实验数据处理,最终形成实验报告,实验设计要求围绕语言习得具体问题设计出实验方案。

四、教材及主要参考书

(一)参考教材

Susan, M. Gass & Larry Selinker 2013 Second language Acquisition: An introductory course4th edition. London and New York: Routledge and Taylor and Francis group

魏景汉等,《事件相关电位原理与技术》,科学出版社, 2010

陈武凡、康立丽,《MRI原理与技术》,科学出版社,2012

(二)主要参考书

Herschensohn, Julia and Martha Young-Scholten (eds.), 2013, The Cambridge Handbook of Second Language Acquisition.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赵仑,《ERP实验教程》,天津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04

李月卿、李萌,《医学影像成像原理》,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

Michael Tomasello,《如何构建语言:基于使用的语言习得理论》,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0

罗德埃利斯,《第二语言习得概论》,商务印书馆, 1999

[]菲利普·利伯曼,《语言的进化生物学探索》,商务印书馆,2021

 

 

撰写人:张珊珊 耿立波 杨龙 陈士校              审核人:


同栏目信息

其它相关信息